4月 01, 2008

在Ubuntu環境下,編譯C/C++

本文已有更新版,請各位網友移網新版

在Linux的環境下,要編譯C程式語言,是相當的一件事情,因為Linux本身就是由C語言撰寫而成,而在Linux下相當有名的編譯器,就是GCC,若要編譯C++程式,則可以使用G++來編譯程式,以下是簡單的教學。

首先是程式語言界,最有名氣的Hello world,在C語言下的範例。

#include ‹stdio.h›
int main()
{
            printf("Hello World\n");
            return 0;
}
寫完將檔案存成 helloworld.c,然後在終端機,執行下列指令,就可以編譯與執行C了。
gcc helloworld.c -o helloworld.out
//編譯C語言的指令,前面holloworld.c是原始檔的檔名,-o只是個參數,意指將編譯後的程式名稱取為holloworld.out

./ helloworld.out//執行程式
Hello World //在終端機顯示的結果

接下來就是C++的hollo world的範例了。
#include ‹iostream›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main()
{
     std::cout<<"Hello World\n";         
     return 0;  
}
然後將檔案,存成helloworld.cpp,就可依下列方式,進行C++的編譯。

g++ helloworld.cpp -o helloworld.out
//編譯C++語言的指令,前面helloworld.c是原始檔的檔名,-o只是個參數,意指將編譯後的程式名稱取為helloworld.out

./ helloworld.out //執行程式
Hello World//在終端機顯示的結果

說明:
在Ubuntu10.10版,預設沒有安裝g++的編譯器,大家可以在終端機模下「sudo apt-get install g++」的指令,就可以安裝g++編譯器(感謝網友騰泓提供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Blogroll

  • 如何關閉手機的國家級防災警報 PWS 通知? - 最近剛好又開始有一堆地震跟數不完的餘震,然後又有一堆**在吵什麼政府防災警報怎樣怎樣的,本來想說過了就算了,直到看到下圖… 其實政府的「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(PWS)」是很有用的,而且是可以最即時、最全面通知到需要的人(完全不用另外裝APP…
    5 小時前
  • X formerly Twitter 之前叫作推特的哀可死為什麼要舊化它的 Logo - X formerly Twitter(之前叫作推特的哀可死) 為什麼要舊化它的 Logo? 原本黑底白字 𝕏 的 Logo,為什麼要改成黑底貌似刮花舊化的樣式? 詳閱全文…
    7 個月前
  • 《BulkFileChanger》批次修改檔案時間及屬性(Windows) - BulkFileChanger 是一套更改檔案時間 [...] [繼續閱讀請按下此文章連結….. 《BulkFileChanger》批次修改檔案時間及屬性(Windows)] 此文章 《BulkFileChanger》批次修改檔案時間及屬性(Windows) 發表於 海芋小站.,轉載時請保留出處,並請勿原...
    2 年前
  • 恩津酵素咖啡 - [image: 恩津酵素咖啡] 恩津酵素咖啡 官網 | Facebook 前陣子剛好前往越南首都河內 (Hanoi, Vietnam),配上好喝咖啡的悠閒觀光行程簡直完美。 越南的首都河內位於北越,相較於南越非常忙碌、商業高度發達的胡志明市 (Ho chi minh city, Vietnam),河內儼...
    6 年前
  • 經典賽輸了,然後呢? - 中華隊輸球了,結束了這場經典賽的賽事, 雖然輸了球,卻讓台灣球迷留下深刻的回憶, 許多從來不看棒球,或是很久不看棒球的人, 都來看棒球了,也讓許多台灣人看見, 棒球運動是一個凝聚大家向心力的運動, 而背後的商機,更是超乎那些政客所想像。 不過接下來幾天的情景,我可以在這裡摸擬一下, 中華隊回台, 國內政客和...
    11 年前
  • 醋的另類妙用 - 醋的另類妙用 生活保健 1.失眠—失眠患者睡前倒杯涼開水,再加入1匙醋,喝下後會很快入睡。臨睡前用溫熱老陳醋搓搓腳心,也會使你容易進入夢鄉。 2.扭傷—調和麵粉並煮成漿糊狀,加入適量的老陳醋,塗在紙片或紗布上,貼於患處。乾了後,輕輕揭開,再換一塊。 這樣反复貼幾次,即能消除扭傷處的灼熱感和疼痛感。此法對骨關節脫...
    12 年前
  • 本站不再更新,請前往新站 - 各位舊雨新知,不管是你是忠實讀者(有嗎?),還是不小心路過此處,您可前往新站。 新站網址:http://allenplay.blogspot.com/
    14 年前